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儒商学院第九场博士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持续深化儒商学院协作科研的良好氛围,助力学院科研工作者加速成长,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及对前沿的把握能力,11月23日,儒商学院举办第九期“博士沙龙”,沙龙主题为”财政压力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探讨“。本期沙龙由儒商学院蒋玉芳博士主持,彭田田博士主讲,青年教师及部分学生积极参加。



彭博士结合自己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的成果,详细阐述了财政压力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从研究背景、特征事实、理论分析、实证设计以及研究结论与延伸等几个方面展开深入论述。具体包括:财政压力产生的缘由、建国以来财政压力变动趋势、经济发展变动趋势、财政压力对政府职能的影响、财政压力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经济发展对财政压力的影响等。随后,彭博士以已发表的论文为例,进一步讲解了如何验证财政压力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性质,从计量方法层面为大家提供了现实研究的典范。报告临近结尾时,彭博士提出如何将该成果与申报社科基金联系起来这一问题,与各位老师形成了良好互动,加深了在座各位老师对该主题的认识。

参与人员表示,彭博士的学术汇报思维清晰、逻辑严密,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度创新,也有实证层面的深入拓展,展现了汇报者深入的学术功底及研究能力,对大家启发很大。



最后,全体参会者对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金等课题的申报准备工作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开展了统一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课题申请难度与申报机遇的辩证认识,增强了申报的信心,优化了申报的思路。

(撰稿:蒋玉芳    摄影:李伟    审核:霍雨慧    责编:董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