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3年金融与证券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3-10-08    作者:     来源: 济宁学院     点击:

金融与证券专业(620105

人才培养方

一、 专业分析

本世纪以来,我国金融业加速了改革开放及发展的步伐,金融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如证券、期贷、保险、金融信息咨询、财务公司和企业集团等的迅速发展,需要大量金融投资方面的专业人才。目前我国金融类人才缺口巨大,调查报告显示,企业需求量与人才的供应量比例已经接近9:1,直接导致金融行业人才求职活跃,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员会主动出去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虽然目前金融行业暂时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但整体前景依然明朗,并逐步成为一个需求紧俏的人才市场。国内对于金融人才的培训和资格认证都还在不断成熟过程中,但这不能适应国内快速发展的金融市场需要。

根据金融与证券专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的特点,我们将秉承“以理论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以实践为依托”的办学理念,采用“一、二年级厚基础,三年级重技能”的教学模式,合理设置专业课程模块,学生自主选择,适度分类培养。以金融与证券理论为基本平台,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有效结合,突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证券、外汇、期货等金融市场投资分析以及有关经纪业务经营与管理、银行业务经营与管理、保险业务经营与管理等工作。主要面各类银行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出纳员、银行信贷员、证券交易服务员、证券营销服务员、保险公司中介服务员、及其他理财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掌握金融与证券的专业知识,熟悉金融机构、金融投资理财及经营管理活动,掌握证券、理财、期货、保险及市场监管、投资分析等基础知识和相关操作技能,从事证券、期货、保险、银行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 知识要求

1.具有分析经济现象使用的数学、统计等定量分析知识;公文、调查分析报告等文体写作所需的文化知识;掌握现代办公设备、手段运用的基本原理,熟练运用业务操作软件,并懂得简单的维护常识。

2.掌握财政经济、理财、金融、银行、证券、保险、公司财务等学科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3.熟悉并掌握与经济、理财、金融、证券、保险、财务管理相关的法律知识、行业法规、监管规章;

4.掌握每个专业岗位所必须的专业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如商业银行业务知识、处理流程、证券投资分析、证券经纪业务、金融产品的销售推广、客户投资策略规划设计、交易、咨询等。

5.了解国内外经济、金融、理财发展的新理论、新动向、新成就;

(二)能力要求

1.能从事银行岗位具体业务工作,如商业银行柜台综合业务处理、客户服务、产品推介、咨询服务等;

2.能进行个人理财、理财业务发展等制定规划或方案,能对市场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可以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能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3.能进行证券投资分析、为顾客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具有证券投资交易的操作能力;

4.具有从事银行产品营销的能力,具有从事保险代理的能力,具有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的能力。

5.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强的创造能力;

6.具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和公共交往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基本素质

政治素质: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拥护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社会责任感。

道德素质:有较高的道德修养,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克己奉公。

文化素质: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修养,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正确的健康观念及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有健康的体魄,达到体育锻炼的基本要求,掌握一定的保密和国防军事知识。

2.职业素质:

责任意识:有高度的责任感,有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协作精神: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具有协调工作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探索改革精神:有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精神。

遵守职业道德:在金钱、利益面前不动摇,保守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

能力、素质、知识结构表见附表1。

附表1:

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表

能力素质要求

主要知识单元

支撑课程

基本能力素质

(包括思想政治与道德法律、外国语、体育运动、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沟通合作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理论、祖国统一和外交政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和领导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念、中华民族爱国传统和民族精神、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法律内涵和精神、我国宪法的基本制度、实体法律制度和程序法律制度国际、国内形势专题、社会热点、方针政策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

英文阅读理解、英文书面表达、英文听力和口语、英文翻译、英语语言文化基础、英语综合应用

大学英语、专业英语、双语课程

书法基础、旅游文化、情绪管理、语言的艺术等;文献检索、科技文章撰写等;音乐欣赏、形体与舞蹈等

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艺术素养类选修课

常用体育常识、几种运动项目的动作要领、日常锻炼的方法与注意事项等

体育

社会调查设计、数据分析与处理、公文处理、人际沟通与合作、方案设计与落实、区域文化差异比较

社会考察、社会实践

专业能力素质

(包括学科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拓展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需求、供给与价格理论、弹性原理;理解消费者均衡的条件;领会生产、成本理论;理解厂商均衡理论、生产要素的分配理论;理解国民收入的核算方法;掌握简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货币需求、供给与利率的决定理论;理解IS—LM模型;领会财政、货币政策;市场营销基础知识、市场行为、行业和竞争者分析和目标市场选择与市场定位、市场营销4P、服务市场营销、货币、金融的起源,货币的职能;信用的产生、发展,信用的形式,金融市场的作用和金融工具;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的性质、职能及业务内容;货币理论、金融改革

基础会计、高等数学、宏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

证券的种类、证券市场的基本构成框架、证券发行、证券交易;财政支出的效益分析及具体分类、国债与国债的管理、政府预算的基本内容及预算的编制方法;预算外资金的构成、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及变革、财政赤字的成因及对经济的影响、财政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税收、税收制度、具体税种的计算、缴纳;证券投资功能分析、基本证券商品交易分析、金融衍生商品交易分析,证券投资的基本分析、证券投资风险衡量与分析、证券投资的技术指标的运用、上市公司购并及运作分析、证券市场的监督;商业银行的组织、计划、资产业务与负债、资本金管理、国际业务以及金融创新、市场营销、人事管理和企业形象

证券基础、财政与税收、证券投资分析、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保险与保险公司、保险的产生与发展、保险基金、保险的形态、保险合同、保险经营活动、保险经营原则以及保险市场;金融市场的一般理论、金融市场的主体、客体和媒体、票据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期货市场、外汇市场、股票与债券投资分析、金融市场的发展战略;金融企业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存、贷款及结算业务的会计处理;金融机构往来的会计处理;信托、期货、证券、租赁业务的会计处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的会计处理;外汇业务的会计处理;所有者权益以及费用、收入与利润的会计处理

保险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金融企业会计、金融信托与租赁

职业能力素质

(包括职业规划、行业实践、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职业生涯规划基础、探索自我、探索职业世界、职业生涯规划实务、大学生能力素质训练方法、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大学生求职策略与技巧、职业决策与就业心理调适、创业政策解读、职业适应等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能胜任银行柜面、银行理财、证券分析、证券营销、保险客服、保险代理的职务

毕业实习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证、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证

实训培训

四、学制、学分、学时

(一)学制:三年

(二)学分:120学分

(三)学时:2000学时

五、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宏微观经济学

教学内容要点:本课程主要介绍需求、供给与价格理论、弹性原理;理解消费者均衡的条件;领会生产、成本理论;理解厂商均衡理论、生产要素的分配理论;理解国民收入的核算方法;掌握简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货币需求、供给与利率的决定理论;理解IS—LM模型;领会财政、货币政策的种类及其手段。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对经济运行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建立起经济学的基本思维框架,为进一步学习其它专业课程奠定理论基础,要求学生掌握经济运行的逻辑关系和基本规律,能够对经济问题和经济现象进行简单分析,具备初步分析问题的能力。

2.货币银行学(6502031201)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作用。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货币、金融的起源,货币的职能;信用的产生、发展,信用的形式,金融市场的作用和金融工具;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的性质、职能及业务内容;货币理论、金融改革。

3.市场营销学

教学内容要点:本课程主要介绍市场营销基础知识(市场营销概述和市场营销环境分析)、市场行为(消费者市场购买行为、组织市场购买行为、行业和竞争者分析和目标市场选择与市场定位)、市场营销4P(产品策略、新产品开发与产品市场生命周期、定价策略、分销策略和促销策略)和服务市场营销等。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初步掌握市场营销学的理论框架和基本原理;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基本策划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提高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和实践热情,提高学习能力。为今后进一步深入学习市场营销有关各方面的知识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4.证券基础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作用。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证券的种类、证券市场的基本构成框架,证券发行和交易的过程及特点等基础知识。

5.保险理论与实务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保险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业务。

课程内容:保险与保险公司、保险的产生与发展、保险基金、保险的形态、保险合同、保险经营活动、保险经营原则以及保险市场等。

6.金融市场学

课程目的:金融市场是一门具有广泛适用性的金融实务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全面了解和掌握金融市场的一般理论和运行机制、规则等,对债券、股票、公司债券、金融期货、外汇等的发行、流通及选择决策有理性认识和把握。

课程内容:金融市场的一般理论、金融市场的主体、客体和媒体、票据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期货市场、外汇市场、股票与债券投资分析、金融市场的发展战略等。

7.财政与税收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税法方面的理论,熟悉相关的具体制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课程内容:本课程系统地讲授国家即政府的理财活动。包括政府在配置资源时的优缺点,从而引出公共财政的精髓;财政收入的原则、构成、分类;财政支出的效益分析及具体分类;国债与国债的管理;政府预算的基本内容及预算的编制方法;预算外资金的构成及现实存在问题;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及变革;财政赤字的成因及对经济的影响;财政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税收、税收制度、具体税种的计算、缴纳等。

8证券投资分析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研究证券投资分析方法和证券市场运行的规律性,引导学生关注我国证券市场的实践,掌握证券投资的技巧,提高证券投资的分析能力。

课程内容:证券投资分析课程围绕证券投资的理论与实践两大中心课题,本课程从理论上阐述了证券投资的风险与收益,从宏观上揭示了证券市场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以及财政、货币政策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具体内容包括证券投资功能分析、基本证券商品交易分析、金融衍生商品交易分析,证券投资的基本分析、证券投资风险衡量与分析、证券投资的技术指标的运用、上市公司购并及运作分析、证券市场的监督等。

9.金融企业会计 4学分

课程目的:金融企业会计具有理论性、系统性、应用性及可操作性强的特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深入理解和认识金融企业会计在金融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掌握金融企业会计核算的技术方法和运用会计加强经营管理的能力。

课程内容:金融企业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存、贷款及结算业务的会计处理;金融机构往来的会计处理;信托、期货、证券、租赁业务的会计处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的会计处理;外汇业务的会计处理;所有者权益以及费用、收入与利润的会计处理等。

10.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我国商业银行的组织、业务发展状况,掌握如何营运资金,调度资金,以取得最佳效益,为做好金融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课程内容:分别讲述商业银行的组织、计划、资产业务与负债、资本金管理、国际业务以及金融创新、市场营销、人事管理和企业形象等方面的内容。

11.金融信托与租赁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对信托基本业务的实际操作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能适应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各项业务经营与管理的基本要求。

课程内容:系统介绍信托基本结构、信托要素、信托特征与分类、信托业务、信托机构、信托法理以及融资租赁业务与管理等。在理论上,该课程横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门类,属边缘学科;在实践中,利于银行、证券、保险及社会各界各阶层财产财务管理有机联系起来,有效发挥信托租赁制度在动产、不动产管理,资金融通,投资理财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12.国际金融 4学分

课程目的:国际金融是研究国际间货币和借贷资本运动规律的一门学科。它是金融专业的必修课。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掌握国际收支、外汇实务、国际借贷、国际货币体系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掌握国际金融宏观理论,用以说明和解决当前国际金融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掌握我国涉外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掌握国际金融与国内经济的相互关系,为学生以后从事外贸、财务管理、涉外金融等工作奠定理论与业务基础。

课程内容:国际贸易与国际收支、国际储备、外汇和外汇制度、有关汇率的计算、汇率的决定理论、国际银行业务、国际金融组织与国际金融危机等。

六、课程结构和教学计划

课程结构比例见附表2,教学计划进程见附表3。

附表2:

金融与证券专业课程结构比例一览表

课程类别

学分、学时比例

学 分

学分比例(%)

学 时

学时比例(%)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综合素质课程

30.5

12.5

35.83

476

274

37.5

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40

7

39.17

664

118

39.1

专业课程

16

6

18.33

313

117

21.5

职业课程

0

8

6.67

0

38

1.90

总 计

120

100

2000

100

说明:实践课学分总计33.5 ,占总学分比例为27.9%;实践课学时总计547,占总学时比例为27.35%。

附表3: 金融与证券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名称

/



理论
教学

实践
教学

开课学年、学期及周学时

考核

形式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1

2

3

4

5

6

18

17

18

17

18

17

考试

考查

GZ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2.5

40

0.5

8

3

GZ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70

3

56

1

14

2

2

GZ03

体育

必修

4

136

1

16

3

120

2

2

2

2

GZ04

大学英语

必修

12

204

10

153

2

51

4

4

4

GZ05

计算机文化基础

必修

5

102

4

68

1

34

6

GZ06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1

1

1

1

1

1

1

GZ08

军事训练

必修

1

2

1

GZ09

社会实践

必修

2

2

GZ1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2

32

1

17

1

15

2

R001

人文素养类课程

选修

4

64

4

46

K001

科学素养类课程

选修

2

32

2

32

Y001

艺术素养类课程

选修

2

32

2

32

6502031201

经济数学

必修

4

64

4

64

4

6502031202

基础会计

必修

4

64

4

64

4

6502031203

西方经济学

4

64

3

48

1

16

4

6502031204

货币银行学

必修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205

经济法

必修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206

市场营销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207

证券基础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208

保险理论与实务

必修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209

财政与税收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210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211

管理学

必修

3

51

3

51

3

6502031212

金融市场学

4

68

3

52

1

16

4

(需修

满22学分)

6502031213

证券投资分析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214

现代金融业务

必修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215

国际金融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216

证券投资实务

选修

2

34

2

34

2

6502031217

金融企业会计

选修

2

36

2

36

2

6502031218

商业银行授信业务

选修

3

54

3

54

3

6502031219

商业银行柜台业务

选修

3

30

3

30

3

6502031220

金融营销学

选修

3

51

2.5

53

0.5

8

3

6502031221

期货与期权

选修

3

51

3

51

3

6502031222

黄金与外汇交易

选修

2

34

2

34

2

6502031223

计算机在金融业中的应用

选修

3

51

2.5

53

0.5

8

3

6502031224

经济应用文写作

选修

3

54

3

54

3

6502031225

金融审计

选修

3

54

3

54

3

6502031226

金融信托与租赁

必修

3

54

3

54

3

6502031227

金融专题讲座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228

金融衍生产品基础

选修

3

30

3

30

3

GZ07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38

1

6502031230

毕业实习

必修

6

6

6

6502031231

社会考察

必修

1

1

1

商业银行柜员服务见习

证券经纪业务见习

保险营销见习

6502031232

顶岗见习

必修

合计

120

2000

90.5

1569

29.5

431

26

25

26

26

21

7

1.形势与政策课按平均每学期16周,每周1学时,计2学分。

2.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分两段上课:大学生职业发展部分20学时,在第二学期完成;就业指导部分18学时,在第五学期完成,计1学分,以理论课、讲座、答疑的形式进行。

3.实践3个学分,其中有1个学分是劳动实践,时间为一周,安排在第二、三学期进行。社会考察1个学分,时间为一周,本专业安排在第三学期周末进行。

4.对于中学阶段学习俄语的同学,可将大学英语(GZ04)改学为大学俄语(GZ11)。

5.为鼓励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对于在活动中获奖者,依据济院政字〔2012〕32号文件,计算相应学分,并可免修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和艺术素养类课程的一定学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