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3-09-07    作者:     来源: 济宁学院     点击:

经济学(本科)专业

一、专业分析

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各个发展阶段人们经济关系的发展规律、国民经济运行、经济管理、资源有效配置和提高经济效益的科学。经济学专业作为我国最早开设的经济类专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和实践指导。我国现代资本市场日趋完善,市场经济活动日趋复杂,用人单位对经济学专业的人才需求不断增加。

二、培养目标

经济学专业培养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国内外商贸规则,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张渗透的素质和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经济政策研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金融运作、营销策划和财务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 管理学 微观经济学 会计学 宏观经济学 统计学 财政学 计量经济学 货币银行学 财务管理 国际金融 国际贸易 市场营销学

行政管理(本科)专业

一、专业分析

行政管理专业是根据管理学、政治学、行政学和法学的一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国家及公共事务管理的原理与方法,研究国家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各类部门进行管理的原则与方法,研究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事业组织的行政改革方案设计、途径和方法以及提高行政效率的具体措施等内容。

二、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适应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德、智、体、美等全面协调发展,具备行政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管理领域从事行政管理、公共事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研究与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 行政管理学 西方经济学 行政法学 公共关系学 公共政策学 社会学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市政学 社会保障概论 市场营销学

经济学(金融与财务外包本科)专业

一、专业分析

经济学(金融与财务外包)专业是济宁学院与青岛东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的普通本科专业。本专业主要是培养利用经济学专业知识和信息工程通讯手段来解决金融和金融服务问题的应用型人才;发挥金融市场交易与金融工具的操作性,进行金融产品设计,以及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业务。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与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国内外商贸规则,能在相关经济分析、金融运作、营销策划部门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经济政策研究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与财务信息技术和金融与财务业务流程外包人才,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学 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货币银行学 统计学 财务管理 管理学 国际金融 国际贸易 中级财务会计会计 电算化成本会计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SAP系统管理 金融服务外包理论与实务

经济学(网络商务与物流服务外包本科)专业

一、 专业分析

服务外包系指服务外包企业向客户提供的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而网络商务与物流业务外包,即企业为集中资源、节省管理费用,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将其物流业务以合同的方式委托给专业的物流公司第三方物流)运作。外包是一种长期的、战略的、相互渗透的、互利互惠的业务委托和合约执行方式。

二、培养目标

经济学(网络商务与物流外包)专业培养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网络商务与现代物流的专业知识,在网络商务领域具有网络技术应用、电子商务网站规划与建设、网络营销策划、网上交易、数据库开发、网站设计、财务管理、国际贸易等相关职业技能,能在企事业等相关部门从事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及相关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 物流管理 基础会计学 西方经济学 货币银行学 统计学 电子商务 国际贸易实务 市场营销学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物流成本管理与控制 配送与配送中心 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仓储管理 现代运输管理 生产运作管理 C语言程序设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