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经济与管理系招生新增本科外包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8-07-08    作者:     来源:     点击:

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

开设背景

电子商务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上的极具创新性的商业运营模式。它的创新性必然会冲击原有的法律体系,出现一系列新的法律问题。因此,急需一批既懂法律又懂电子商务的应用型人才帮助解决电子商务领域的各种纠纷。

随着电商行业发展步伐的加快,电商人才市场呈现供需不平衡的情况。在对100家山东电商企业的调查中发现,电子商务及法律人才需求极为强烈。

目前我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忽视了对于技术、管理、金融、法律等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导致用人单位无法选拔具有法治理念和法律实操经验的电商从业者。因此,作为培养在生产、服务、建设和管理一线工作的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济宁学院,增设该专业不仅彰显自身的办学特色,也填补了山东省电子商务类特殊专业的空白。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商务、经济学和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法学和经济学理论思维能力和素养,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领域的各种问题,具有较强的网站建设管理和商务应用的基本职业技能,能够从事电商销售、助理业务、外贸业务员、法务专员、商务专员、外贸专员等岗位,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修业年限

(一)学制:基本修业年限4

(二)学分:170学分

学位授予

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  电子商务法  物流管理  管理学  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网络经济学  财务管理学 电子商务运营实务 合同法学 公司法学   知识产权法  企业电商平台实务 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分析 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与设计                  

实践环节

(一)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见习

(二)电子商务实操演练、电商纠纷的模拟裁决,跟岗实习

(三)创业培训,定岗实习

(四)法院、机关事业单位等法务部门毕业实习

培养特色

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重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该专业旨在引领学生在电子商务开发、电子商务的实际运作、进出口电子商务贸易的规范操作上满足社会需求。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特许经营国际组织、学术机构、相关媒体、相关专业中介机构从事电子商务技术、运作与管理、开展商务活动,承担电子商务及其周边活动的法务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