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3年行政管理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3-10-08    作者:     来源: 济宁学院     点击:

行政管理专业(650203)

人才培养方

一、专业分析

行政管理是根据管理学、政治学、行政学和法学的一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对国家及公共事务管理的原理与方法,研究国家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各类部门进行管理的原则与方法,研究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事业组织的行政改革方案设计、途径和方法以及提高行政效率的具体措施等。

从1924年美国锡拉丘大学马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就成立了公共服务培训学校,设立了第一个面向公共行政和管理领域的高级培养计划以来,行政管理在国外已有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史。而我国在改革开放后恢复了行政管理学科。但长期以来,行政管理学科都隶属于政治学门类,注重培养从事学术性研究和教学人员,且知识面较窄,现代科学知识及管理知识和技能学习掌握较少,不能适应现代高技术信息社会对管理人才的高要求。在1998年教育部制定的新学科目录中,将公共管理从政治学提升出来,列为管理类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行政管理作为其下的二级学科,标志着公共管理及行政管理学科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政治体制改革明显滞后,已经到了制约我国经济建设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地步。从党的十三大把政治体制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以来,党和政府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同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组织对提高内部行政管理效率、改善行政管理效能的需求也明显增强。这既对我国行政管理理论的发展深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具有理论基础与实践应用技能相结合的复合型行政管理专业人才构成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当前,国内各大院校都在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发展、课程体系以及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等等。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开设行政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共计128所,山东省共13所。

根据行政管理专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的特点,我们将秉承“以理论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以实践为依托”的办学理念,采用“一、二年级打基础,三年级重技能”的教学模式,合理设置专业课程模块,学生自主选择,适度分类培养。以管理理论为基本平台,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有效结合,突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可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事业组织的行政协理员,行政主管、协调层或决策层高级助理,毕业生还适宜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涉外经济管理部门、经济监督检查等管理部门从事政策和法规研究及实际工作,学校、科研部门的教学或科研管理工作,各种企业和企业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

二、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行政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运用管理理论和现代管理分析方法的能力;具有进行政策分析、人力资源管理运作、人际沟通的实务操作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分析和营销宣传等工作,德、智、体、美等方面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文化基础知识:掌握思想政治基本原理、必备的英语知识、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一定的文学、社会学、艺术修养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必备的体育知识、就业知识和一定的军事常识。

2.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必备的法学基础知识、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基本理论;掌握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关系学等基础知识。

3.专业知识:具有行政管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知识;具有市政管理学的知识;具有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知识。

4.职业技能知识:掌握办公室应用软件操作,掌握办公文秘实务操作的知识,掌握调查获取数据的相关方法,掌握人际沟通技巧关系、公共政策分析等相关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基础能力:具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及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较高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及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好的体育运动技能和锻炼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欣赏能力。

2.专业能力:具有运用管理理论和现代管理分析方法的能力;具有利用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等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的能力。

3.职业能力:具有进行政策分析、人力资源管理运作、人际沟通的实务操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文献检索和科研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

(三)素质要求

1.政治思想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社会公德。

2.人文素质:具有一定的文学、美学艺术修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沟通修养;具有服务意识、现代化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专业素质:掌握管理学思维方法和管理学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管理意识;具有从事政策分析、办公文秘等素质;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

4.职业素质:热爱行政管理专业,具有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实守信、敬岗爱业的品质及团队合作的精神;具有从事政策分析、办公文秘的实务操作素质。

5.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高校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有较强的心理素质,能勇于克服困难;能适应竞争工作需要。

能力、素质、知识结构表见附表1。

附表1:

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表

能力素质要求

主要知识单元

支撑课程

基本能力素质

(包括思想政治与道德法律、外国语、体育运动、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沟通合作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理论、祖国统一和外交政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和领导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念、中华民族爱国传统和民族精神、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法律内涵和精神、我国宪法的基本制度、实体法律制度和程序法律制度国际、国内形势专题、社会热点、方针政策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

英文阅读理解、英文书面表达、英文听力和口语、英文翻译、英语语言文化基础、英语综合应用

大学英语、专业英语、双语课程

书法基础、旅游文化、情绪管理、语言的艺术等;文献检索、科技文章撰写等;音乐欣赏、形体与舞蹈等

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艺术素养类选修课

常用体育常识、几种运动项目的动作要领、日常锻炼的方法与注意事项等

体育

社会调查设计、数据分析与处理、公文处理、人际沟通与合作、方案设计与落实、区域文化差异比较

社会考察、社会实践

专业能力素质

(包括学科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拓展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道德与社会责任、决策与信息、计划工作、组织工作、人员与领导、控制工作、管理的创新职能、社会结构论、社会行为论、社会控制论和社会发展论、国家、国家形式、政党、政治发展、行政的基本理论与制度设计、行政的运作过程、行政的行为选择、公共关系原则、公共关系组织机构、公共关系策划、公共关系广告、公共关系演讲、公共关系谈判、公共关系社交礼仪

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

人力资源计划、获取、开发与培训、员工业绩评估、员工报酬及激励、员工关系、人力资源保护、人力资源流动、社会保障的内涵与外延、老年社会保障、劳动社会保障、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军人社会保障、公共政策的定义、特性、类别及功能,公共政策与政府、环境、公共利益的关系、一般的政策过程、政策分析的基本方法、城市与城市化、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城市公共经济管理、城市房地产管理、行政主体、各种具体行政行为和抽象行政行为、行政程序、行政诉讼、行政赔偿、公共伦理的基本原则、公共伦理的层次、规范与范畴、公共行为的伦理选择、公共伦理修养及养成机制、公共伦理的制度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学、市政管理学、行政法学、公共伦理学

西方国家的宪法制度、政党制度、选举制度、议会制度、元首制度、政府制度、司法制度、西方国家政治制度构建的基础、元首、选举、政党、议会、公务员、政府、法院、公务员的法律关系与法治、公务员录用、考核、奖惩、职务升降、任职与免职、培训、保险与福利、辞职、辞退与退休、监管机制、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建设

西方政治制度、国家公务员制度

职业能力素质

(包括职业规划、行业实践、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职业生涯规划基础、探索自我、探索职业世界、职业生涯规划实务、大学生能力素质训练方法、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大学生求职策略与技巧、职业决策与就业心理调适、创业政策解读、职业适应等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人力资源计划、获取、开发与培训、员工业绩评估、员工报酬及激励

毕业实习

面试的策略和技巧、营销策划方案的拟定、调查市场态势、整理资料情报、目标营销策划新的创意、选择可行方案

案例分析大赛、顶岗实习

四、学制、学分、学时

(一)学制:三年

(二)学分:120学分

(三)学时:2000学时

五、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马克思主义哲学(6502031301) 6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克思主义哲学是建立在实践基础之上的完整严密的科学体系,掌握具有反思功能、概括功能、批判功能和预测功能的思维方式。

课程内容: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实践与世界,社会及其基本结构,世界的联系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环节,社会发展过程及其动力,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认识的本质和结构,真理和价值,认识与思维方式,人的本质、自由和全面发展。

2.政治经济学(6502031305) 6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场经济运行的一般经济论,科学地认识现本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理论。

课程内容:在资本主义部分,从研究商品开始,分析了资本主义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过程,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和生产价格理论。在社会主义部分,研究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主义流通理论、社会主义分配理论、社会主义宏观调控和对外经济关系。

3.管理学(6502031304)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管理理论,拥有现代的管理理念,并把管理思想渗透到日后的实际工作之中。

课程内容: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道德与社会责任;决策与信息;计划工作;组织工作;人员与领导;控制工作;管理的创新职能;企业组织创新等。

4.政治学 (6502031307)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政治学的基本理论,运用政治学的有关原理分析社会问题,提高判断政治是非的能力和参政议政的能力。

课程内容:政治学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趋势、国家的起源、本质和职能、国家历史类型、国家形式、国家机构、政党政治、人民和政治家、选举制度、政治文化、政治心理、政治监督等基本理论和知识。

5.行政管理学(6502031309)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提高学生行政管理和政务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课程内容:行政的历史与发展、行政的基本理论与制度设计、行政的运作过程、行政的行为选择。

6.行政法学(6502031310) 4学分

课程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熟练掌握行政立法、行政司法、行政执法等问题。

课程内容:行政法学的基础理论、行政主体、各种具体行政行为和抽象行政行为、行政程序、行政诉讼、行政赔偿等。

六、课程结构和教学计划

课程结构比例见附表2,教学计划进程见附表3。

附表2:

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结构比例一览表

课程类别

学分、学时比例

学 分

学分比例(%)

学 时

学时比例(%)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综合素质课程

30.5

12.5

35.83

476

274

37.5

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40

7

39.17

664

118

39.1

专业课程

16

6

18.33

313

117

21.5

职业课程

0

8

6.67

0

38

1.90

总 计

120

100

2000

100

说明:实践课学分总计33.5 ,占总学分比例为27.9%;实践课学时总计547,占总学时比例为27.35%。

附表3: 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名称

/



理论
教学

实践
教学

开课学年、学期及周学时

考核

形式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1

2

3

4

5

6

18

17

18

17

18

17

考试

考查

GZ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3

48

2.5

40

0.5

8

3

GZ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4

70

3

56

1

14

2

2

GZ03

体育

必修

4

136

1

16

3

120

2

2

2

2

GZ04

大学英语

必修

12

204

10

153

2

51

4

4

4

GZ05

计算机文化基础

必修

5

102

4

68

1

34

6

GZ06

形势与政策

必修

1

1

1

1

1

1

1

1

GZ08

军事训练

必修

1

2

1

GZ09

社会实践

必修

2

2

GZ1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必修

2

32

1

17

1

15

2

R001

人文素养类课程

选修

4

64

4

46

K001

科学素养类课程

选修

2

32

2

32

Y001

艺术素养类课程

选修

2

32

2

32

6502031301

哲学

必修

4

64

4

64

4

6502031302

公共关系学

必修

4

64

4

64

4

6502031303

法理学

必修

4

64

3

48

1

16

4

6502031304

管理学

必修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305

民法学

必修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306

政治经济学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307

人力资源管理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308

政治学

必修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309

管理心理学

必修

4

68

3

52

1

16

4

6502031310

行政管理学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311

行政法学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312

社会学

必修

4

68

3

52

1

16

4

(需修

满22学分)

6502031313

西方经济学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314

中国近代史纲要

选修

2

32

2

32

2

6502031315

公共政策学

必修

3

51

3

51

3

6502031316

公共伦理学

选修

2

34

2

34

2

6502031317

普通话

选修

2

36

2

36

2

6502031318

刑法学

选修

3

54

3

54

3

6502031319

国家公务员制度

选修

3

30

3

30

3

6502031320

市场营销学

选修

3

51

2.5

53

0.5

8

3

6502031321

经济法学

选修

3

51

3

51

3

6502031322

财政学

选修

2

34

2

34

2

6502031323

电子商务

选修

3

51

2.5

53

0.5

8

3

6502031324

基础会计

选修

3

54

3

54

3

6502031325

国际贸易

选修

3

54

3

54

3

6502031326

社会保障概论

必修

3

54

3

54

3

6502031327

管理经济学

必修

4

72

3

54

1

18

4

6502031328

民事诉讼法学

选修

3

30

3

30

3

6502031329

西方政治制度

选修

3

30

3

30

3






课程名称

/

理论
教学

实践

教学

开课学年、学期及周学时

考核

形式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1

2

3

4

5

6

18

17

18

17

18

17

考试

考查

GZ07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必修

1

38

1

6502031230

毕业实习

必修

6

6

6

6502031331

社会考察

必修

1

1

1

6502031332

顶岗见习

必修

合计

120

2000

90.5

1569

29.5

431

26

25

26

26

21

7

:1.形势与政策课按平均每学期16周,每周1学时,计2学分。

2.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分两段上课:大学生职业发展部分20学时,在第二学期完成;就业指导部分18学时,在第五学期完成,计1学分,以理论课、讲座、答疑的形式进行。

3.实践3个学分,其中有1个学分是劳动实践,时间为一周,安排在第二、三学期进行。社会考察1个学分,时间为一周,本专业安排在第三学期周末进行。

4.对于中学阶段学习俄语的同学,可将大学英语(GZ04)改学为大学俄语(GZ11)。

5.为鼓励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对于在活动中获奖者,依据济院政字〔2012〕32号文件,计算相应学分,并可免修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和艺术素养类课程的一定学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