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党建园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论忠诚与老实

发布日期:2016-06-02    作者:     来源: 济宁学院     点击:

论忠诚与老实

(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七日)

邓小平

怎样才合乎共产党员的条件呢?不合格如何使他合格?不够如何使他够?一般同志入党后都要经过改造这个不可避免的阶段。一个加入党十年、八年的老同志不一定合格,新的党员更是如此。老党员虽然在党内马列主义教育受得不够,但到底开过一段时期的会,与党接触过一段时期。不过,新党员也不要紧。我们只是说,只要你诚意地愿意革命、当好共产党员就可以。

怎么算愿意进步?是不是说愿意可以赌咒,如果不愿意则让我绝子灭孙就可以呢?不是。拿列宁的话来说,就是表现在行动上的言行一致和理论与实践上的一致。言行一致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就是忠诚与老实。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布尔什维克必须具有的品质。有了这样的品质,就很容易成为真正的、合格的共产党员。即便目前经验不够,但也很容易进步,很容易提高。

什么叫忠诚呢?党章(指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编者注)有这么一段话: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并经常注意巩固与扩大这种联系。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并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为实现他们的需要而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的集中制组织起来的,是以自觉的、一切党员都要履行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在于自己的坚强团结,意志统一,行动一致。在党内不容许有离开党的纲领和党章的行为,不能容许有破坏党纪、向党闹独立性、小组织活动及阳奉阴违的两面行为。中国共产党必须经常注意清除自己队伍中破坏党的纲领和党章、党纪而不能改正的人出党。这是党的总纲上的建党学说。

归纳一下,忠诚就是将全部真情率直而老实地向党坦白出来,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凡是有利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办;不利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反对,就斗争。每个共产党员从入党的第一天起就必须抱着这样的信念、这样的决心。入党的动机应该是抱着很高的热诚,抛弃一切,为革命、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为人民办好事。但是,并非人人都有这种思想,动机是有不同的。党所以要加强教育、严格纪律,就是这个道理,否则就不能使党和党员进步。党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势必造成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党就不可能统一起来。那么,在党内闹独立性、小集团、小组织、阳奉阴违、山头主义、自由主义等都来了。我们党是一个战斗的组织,如果我们想不损害党的战斗力,就必须严格纪律、加强教育。

一个党员必须使自己的行动符合于党的要求和利益。既然是个党员,就要按党要求的这样办。如果说这一点办不到,或者说别的都可以,就是自由这一点我还要,那可以不必入党。当然,有时候有志愿也不一定能做到,但要有决心,改造本不是一天的事,像中央局这一级的干部有时也难免不犯错误。但是,我们必须有这样的品质,勇于承认错误,这次办不好,下一次就办好它,这就叫忠诚。我们要遵守党章规定的四条义务、四条权利,这不是约束、不是痛苦而是愉快,为人民做事是愉快,为党为人民做事而降低自己的职位也是愉快,这就叫忠诚。这样做了,立场就稳了,就有了当共产党员的基础。

另外,还要老实。唯物主义本身就叫老老实实,马列主义、唯物主义的执行人更必须老老实实。我们党内不少同志态度不老实,自以为不老实占便宜了。他们与党斗争的方式就叫不老实。事实证明,不老实总是倒霉的。不老实只能蒙混一时,当党的组织、上级、同级或下级没有发觉时确实可以占一些小便宜,但是一经发觉就完了,就吃亏了。在旧社会还有可能蒙蔽,在新社会,尤其是在党内一定要被戳穿的,因为看你的是多少双眼睛,有些虽然现在未看清楚,将来终究是要看清楚的。相反地,越老实越能得到党与同志的信任,老实的人才真正吃得开。若是你工作能力强,政治水准高,为党为人民能做更多的事情,上级提拔你是应该的,否则是爬得越高跌得越痛。由于党内还或多或少存在着官僚主义及各种条件的限制,党内是有同志受委屈的,有很多很好的同志未提升,可是总有一天党会发觉的,将来总会提升的。

我们从入党的第一天起就要检查自己合不合乎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如果不合乎,就要痛切反省,赶快改造。这并不只是指新党员,老党员也是一样的。要看看是为党的、国家的利益打算,还是为小集团打算?是把党的利益,还是小集团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这一点我们的思想界限必须划清。对同志要以这样的标准去衡量,首先看他是否忠诚与老实。对同志犯的错误也要这样去看。一种是由于品质不好而犯错误,一种是由于经验不够而犯错误,这两种错误要善于鉴别。当然,都是需要教育、说服与改造的,不过这其中有原则性的区别。毛主席在延安整风时,要我们的鼻子懂得嗅、善于嗅。拿这样的标准来教育党,党就会进步;来教育同志,同志也会进步。这就是我所讲的党员的忠诚与老实

……

我今天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资格来说话的,同志们可以考虑考虑,我所讲的对大家有没有帮助?这些道理并不是我发明的,而是我们的老祖宗马、恩、列、斯和毛主席发明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当一名共产党员,确实要下决心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全体党员包括新党员、老党员在内,都要下决心忠诚与老实,这就叫共产党员。我们共产党员要有这个决心,做了工作还要受批评、挨斗争、受一肚子的委屈。首先我们要看我们个人的利益是否与党、国家的利益一致,我对不对得起共产党?再看共产党员义务很多,权利只有四条,又有纪律约束,如果受不了这些,最好请你考虑一下如何办。我们的同志首先要把自己的思想端正一下,先弄清楚共产党、共产党员的性质。自然,开始时每个党员都是不行的,可是只要我们愿意、有诚意去改正,今天不行、开始不行,十年八年就行了。共产党员要怎样做?就是要接受教育、展开批评,党的组织就是依靠这些才坚强起来的,如果这样做我们就进步了。

(这是邓小平同志在中共南京市支部书记及部队排以上干部党员大会上的报告,从档案中整理的,以前没有公开过)

 

 

党员对党要忠实

(一九四○年)

陈云

前几天,有两个知识分子新党员分别来找我谈话。他们已经在一个学校毕业,不久将出外工作。第一个同志说:有三件事过去没有向党报告过,今天临走时必须向你说一下。接着他说了三件事,都不是严重的政治问题,但过去都未填在入党志愿书上。第二个同志也报告了一件他在党内从来没有说过的事情:某年在某地方为了饭碗问题加入过国民党,但是既未开过会,亦未领过党证。我问他为什么入党时和入党后不说呢?答复是,说了怕党不接收为党员,怕不准在党的学校读书。他们在讲完了过去的隐瞒之后,都表示:现在一切话都对党讲了,对党没有一点亏心的事了,痛快了。

我听了之后,认为他们临走时能把隐瞒的事讲了出来,总算向党讲了老实话,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原谅这些党员的幼稚,但同时不能不指出,党员对党隐瞒应该向党报告的事情是极端错误的。我们共产党不允许党员有这样的行为。为了使他们自己认识这个错误,我要他们个人写一个对党的声明。

这一类的隐瞒,在党员中特别是新党员中还有没有呢?过去有,现在也有,而且还不少。

最普遍的情形是:家庭社会地位确实是大地主、资本家或者父兄在旧军政界服务,但是在党表上一概不填,只写家庭社会地位是小资产阶级。有些人在社会上有过各种职业,但党表上填得非常简单,甚至有的不是工人却在党表上填着无产阶级。为什么隐瞒呢?就是因为说了这些怕入不了党,怕在党内受歧视。有人填无产阶级是想在党内吃得开。

所有这些隐瞒都是错误的。从根本上说,这种行为都是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严格地说,这种人,做一个光明磊落的共产党员,还是不够格的。他们设想隐瞒之后就可不经详细考察而入党,但没有想到,详细考察每个党员的社会出身和家庭背景,这是党所必需做的,即使你入党时瞒过了,如果后来被发现,就要经过更详细更严格的考察。发生这样的问题,主要应由对党隐瞒的人自己负责。每个党员应该相信,党在考察党员时主要是观察党员的政治立场和对党的事业的实际表现。党也懂得,在反动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中未尝没有革命的子女。因此,应该信任党,对党毫无隐瞒,乐于接受党的任何考察。

另一方面,应该承认部分党的工作人员中也存在着缺点。他们选择新党员对象时,只要纯洁分子。他们所说的这种纯洁,仅仅是年龄轻,毫无社会经验。他们对于家庭社会关系或本人社会经历较为复杂的分子,就不敢介绍入党。结果是,学校和单位内年幼的纯洁的人一批一批入了党,长胡子的就吃不开。甚至有这样的怪现象:儿子入了党,父亲还是非党员,而儿子的思想又是在父亲的影响下进步的。这些做党的工作的同志不了解,我们所说的纯洁,主要的不是年幼龄轻、没有社会关系、单纯的纯洁,而是指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心为共产主义坚持奋斗的纯洁。

我们共产党是言行一致的政党,而且只有共产党才能言行一致。我们共产党内也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我们绝不能像剥削阶级政党那样,党员可以说假话,鬼话连篇,欺骗人民。如果我们的党员也染上了这种恶习,那末,我们党内的互相信任就不可能建立,党的意志的统一和铁的纪律也就不能建立,共产党将不成其为无产阶级有组织的队伍,也决不能被人民信任而成为人民的领袖。

因此,在党员面前放着这样一个问题:你要做一个好党员,就要与自己作斗争,经常以正确的意识去克服自己的不正确的意识。这个思想上的斗争和斗争中的胜利,就是自己思想意识上的进步。自己不跟自己的错误意识作斗争,偷偷地容忍自己错误意识存在着,则错误意识就会发展,结果越错越远,终究会离开革命的队伍。共产党员必须言行一致,这是党规定的。违反了这一条,就是违犯党的纪律。有些人对党说一次两次假话,经过教育不加改正,反而假话越说越多,越说越大。这样的人,不管你口里讲得如何革命,不管你过去有多大的功劳,应该立即开除出党,没有价钱可还。

向党隐瞒的人,说假话的人,固然有许多人是政治上很幼稚的党员或新党员,但是,确有一些政治上别有企图的分子,过去做了许多坏事的分子,自首变节的分子,或者是叛了党的内奸和混进党内的敌对分子。所有这些人,他们隐瞒历史,假话连篇,目的是为了破坏我们的党。这同上面所说的幼稚的共产党员,性质是完全不同的。此外,还有一些投机分子,他们为了取得党的信任,爬上领导岗位,也常常会采取隐瞒欺骗的态度。对于这几种人,必须提高警惕,防止他们利用任何机会破坏党的事业。

(这是陈云同志在延安写的一篇短文,已收入《陈云文选》第一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