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李会勋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28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7日上午,山东科技大学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李会勋副教授来我院作《行政执法风险防范与与诉讼应对》的报告。

 李会勋用详实的案例列举了行政执法时风险存在点,并分析风险之四种成因,其中,法治理念的缺失是关键。私法领域 “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公法领域“法无授权皆禁止”理念仍未化作行政执法人员的信条。因此,李博士从诉前、诉中和诉后三个方面阐述法治理念养成的意识和行为标准,为执法人员依法公正执法提供了前提条件。

    随后李博士从应诉心态、礼仪、策略和庭前准备等方面着重论述了针对执法风险,行政机关应诉时应贯彻的执法为民的理念和应对方法和技巧,以实际行为引导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尊法守法,引领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