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在“平安校园”及其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中实行党员责任制的决定

发布日期:2013-09-25    作者:     来源: 济宁学院     点击:

为贯彻济宁学院《迎接省委高校工委“平安校园”及其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检查评估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健全和完善维护经济与管理系安全稳定的长效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决定实行“平安校园”党员责任制,开展“党员干部包片”、“党员包班”,“共创和谐、共享平安”活动。

一、“平安校园”党员责任制的工作目标

通过实行“平安校园”党员责任制,加强”平安校园”及其长效工作机制建设。

1.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机制,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安全防范意识和心理素质;

2.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维稳工作措施,健全治安防控体系,维护校园安全;

3.进一步加强预防自然灾害、校舍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基础工作,及时排查处置校园不稳定、不安定、不安全因素,建立应急管理预案,保障教学工作秩序;

4.进一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预防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以及严重干扰正常教学活动和侵害师生的治安、刑事案件,促进校园及社会稳定。

二、“平安校园”党员责任制的工作内容

1.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管理措施,健全规章制度,专人负责到位;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

2.深入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包片(班)不安定因素。不发生学生非法游行、聚众闹事、群体上访事件。对涉及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人和事,及时向系领导报告,并立即通报学校保卫部门。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正面引导,及时化解矛盾,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基层,不使事态扩大。

3.加强对学生宿舍和教室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治安防范措施,完善值班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堵塞隐患漏洞,预防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

4.做好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凡举办大型活动要制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提前到保卫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届时包片(班)教师亲临现场,组织值勤力量,维护现场秩序,确保安全。

5.加强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注重安全教育,防止失、泄密及计算机病毒和有害信息传播。

6.认真做好安全防火工作。加强领导,逐级落实防火责任制,做到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根据实际,健全自防自救能力;加强消防器材和消防设备的管理,使之常备有效;定期开展防火安全检查;认真整改防火隐患,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7.认真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和治安防范措施。严防食物中毒事件以及治安案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8.做好交通安全工作,预防交通事故。经常对师生员工进行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和自觉维护校园交通秩序的教育。教育师生驾驶员不要酒后驾车、违章行车、不在校园内超速行车或违章停车,加强机动车的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9.经常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尤其在寒、暑假和重要节假日前,广泛发动师生自查自改,及时发现和整改隐患漏洞,预防发生案件、事故。

10.组织发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治安综合治理。经常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防爆炸、防交通事故的安全宣传和法制教育。

三、“平安校园”党员责任制的工作形式

采取“党员干部包片、党员包班”的形式,贯彻落实“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不定期开展“五个一”活动:

即一周召开一次包片(班)安全员会议,听取安全情况汇报;

一周至少进行一次与学生了解情况的谈话;

一学期组织一次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一学期开展一次”平安校园”社会调查活动;

一学期举办一次“平安校园”主题班会活动;

在活动中让全系师生体验平安、提高自救、自护的意识和能力。

全系教师党员、学生党员都要根据本决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承担创建”平安校园”包片、包班工作,争创先进,推动我系”平安校园”及其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附::附党员包干责任分工表.doc 经济与管理系党总支

上一条:书记职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