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 正文

创新“一四四五”党建工作模式 打造“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发布日期:2022-03-24    作者:袁芬     来源:     点击:

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儒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原经济与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于2019年12月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落实“七个有力”要求,将党建工作和思想建设、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环节深度融合,探索构建了“一四四五”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近年来党支部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宁市先进志愿者集体”“济宁学院先进学生党支部”等荣誉8项,支部党员获得省市级以上荣誉70余项。

11111.jpg

1 “一四四五”党建工作模式图

222.jpg

2 儒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获得荣誉(部分)

一、围绕“一条主线”,坚定理想信念

始终抓住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这条主线,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培养一批“又红又专”的青年生力军。

二、实现“四个标准化”,夯实党建基本功

一是队伍建设标准化。学院党委领导定期联系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设好支部委员会班子,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切实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二是基本制度标准化。汇编党建工作制度15项,做到工作有章法、行为有规范、管理有标准、办事有依据,促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与管理。

三是阵地建设标准化。建设“六有”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与校纪委(监察处)党支部、鱼台县佃户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在乡村、企业、红色教育展馆等多处建立党建实践基地,优化党建工作载体。

四是活动开展标准化,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每周三举行党员读书会,每月15日开展主题党日,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每年实现组织生活超过60学时。

三、实施“四大工程”,助推党建提质增效

一是铸魂工程——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运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典型教育和参观学习等形式,让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造“今天我来讲党史”主题党日,开设“党史周周学”线上课堂,将党课搬到“云端”和“指尖”;党员走进电视台党史直播间开展宣讲,累计观看量超5万人次;成立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累计开展校内外宣讲活动39场,带领全体党员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疫情防控期间,运用新媒体平台推出“云”党课、“云”讲座,确保“政治学习在线、组织生活在线、日常工作在线”,相关工作被全国思政网报道。

333.jpg

3 铸魂工程——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

二是文化工程——以文化人强化党性教育。党支部依托孔子故里地域优势,发挥儒商学院专业优势,建设儒学特色支部。打造传统文化主题党日,引导全体党员讲好中国故事,说出文化自信;每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举办孔子诞辰日祭孔仪式,为青年大学生上好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传承我校百年“红二师”精神,开展“学校史,知校情”主题知识竞赛,挖掘校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价值;以传统文化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守护我们的节日”主题党日,通过汉服、古琴、书法篆刻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引导党员感受传统节日魅力;用好孔子文化园党建实践基地,开展文明倡导、传统礼仪、非遗传承实践活动,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注入时代精神内涵,以党建领航培育文化自信之花。

444.jpg

4 文化工程——以文化人强化党性教育

三是育人工程——党建助力人才培养工作。支部以“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1982年成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2017年成立)为依托,培育“党建+理论社团”品牌。建设理论学习阵地,成立“青马阅览室”,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培育理论宣讲阵地,组建一支大学生宣讲团,自2017年成立至今,宣讲团走进党支部、团支部、农村、社区、企业,累计开展百余场宣讲活动;拓展实践活动阵地,以党情国情世情为主题广泛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打造党建宣传阵地,“圣地青马研”公众平台,原创推文600余篇,总阅读量超30万次。支部着力将党建工作渗透到学生健康成长之中,服务育人大局,与校图书馆联合成立阅读疗法服务团队,培育“党建+心理健康”品牌,以阅读方式解决大学生心理困惑;主办“氧气书屋”阅读推广项目,荣获校十佳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支部成员结合育人品牌开展党建研究,主持参与省级思政课题2项、校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6篇。

555.jpg

5 育人工程——党建助力人才培养工作

四是先锋工程——党建聚力增强服务效能。2018年起,党支部与鱼台县佃户李村党建结对共建,以党建凝聚力量,凭实干服务百姓,助力乡村振兴。支部连续4年,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桥梁,多次邀请教授和博士团队赴党建结对单位佃户李村开展经济发展调研会,挂牌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党员服务基地,发挥专业资源优势,探索校地合作路径,扎实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乡村振兴调研、电商扶贫下乡、农村教育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为当地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受到当地政府、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欢迎,团队曾先后两次荣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支部坚持立足校园,奉献社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体党员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老助残、乡村文明、大型活动、文化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切实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相关事迹被全国思政网、山东电视台、青春山东、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666.jpg

6 先锋工程——党建聚力增强服务效能

四、培育“五大育人品牌”,践行为党育人使命

党支部把做好党建工作与推动完成学校中心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铸魂工程”为抓手,培育“党建+思政育人”品牌,以“文化工程”为指引,培育“党建+文化育人”品牌,以“育人工程”为动力,培育“党建+理论社团育人”和“党建+心理育人”品牌,以“先锋工程”为典范,培育“党建+实践育人”品牌,让党建工作成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载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儒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负党旗下的誓言,以更足的劲头、更强的担当、更拼的作风,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巩固深化“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成果,为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袁芬 摄影:儒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