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校在第三届儒商大会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发布日期:2022-11-14    作者:     来源:     点击:

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儒商大会将于本月底在济南召开,为弘扬优秀儒商文化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汇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众智与共识,大会秘书处面向社会各界举办了“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征文活动。11月14日,主题征文活动评选结果公示结束,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儒商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征文活动,科学筹划、精心组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邀请专家学者作儒商精神专题讲座,安排优秀教师对学生作品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广泛征集,共向大会提交高质量征文996篇。该院党委书记齐慧丽说,“两年一届的儒商大会以‘大儒商道至诚天下’为宗旨,是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的重要高地,作为全国高校中首家成立的儒商学院,我们更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广泛动员师生关注大会、积极参与,推动儒商精神融入商科大学生价值观,着力培养未来新儒商的生力军。”

近年来,儒商学院坚持“以儒促商,以商报国”的育人理念,大力实施“儒商精神传承计划”,一是党建工作有品牌,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学生党支部于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党建领航培育文化自信之花,打造儒商精神内涵丰富的学院文化品牌。二是人才培养有特色,做好专业建设与教学资源整合,推动儒商文化课程模块、实践教学模块进课堂,开展儒商文化主题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具有儒家文化特质的应用型人才。三是科学研究有进展,融合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理念与现代商业生态文明伦理精神,围绕“儒商文化精神内涵、载体与传播”“儒家思想与现代企业管理”“儒商精神与区域经济发展”三大主题开展理论探索与应用研究。四是文化传承有亮点,聘任国内著名儒学专家、历史学家杨朝明教授为名誉院长;聘任学界、商界导师为兼职教授;引进一批儒学大家、经济名家、著名企业家开展讲学研学;举办首届曲阜儒商文化论坛等活动,共论儒商文化发展趋势,传播新时代儒商精神。五是服务地方有作为,以“文化+产品开发”“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为抓手,提高儒家文化资源的利用深度和利用效能,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文化产业振兴。

下一步,儒商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省儒商大会精神,以“弘扬儒商精神,培育儒商人才,传承儒学商道”为目标,以儒商精神塑造懂经营、善管理、能创新的优秀企业家,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