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济宁学院“首届曲阜儒商文化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意义和现实价值的要素,打造儒商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两创”新高地,培育儒商精神,造就儒商人才,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九周年之际,“首届曲阜儒商文化论坛”在东方圣城、孔子故里曲阜举办。

此次论坛由济宁学院主办,济宁学院宣传部、济宁学院科研处、济宁学院儒商学院、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推进办公室联合承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博鳌儒商论坛给予学术支持。

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济宁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尹春光等领导出席,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杨朝明;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秘书长黎红雷等17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报告或主题发言。

论坛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济宁学院儒商学院名誉院长杨朝明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首先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儒商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的文明成果,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感染力。济宁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扛起文化“两创”的政治担当,着力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平台和对外传播高地,努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上走在前、做表率,为联通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贯通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作出了济宁贡献。济宁市要进一步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挖掘儒商文化精髓,不断将儒商文化发扬光大。希望专家们为济宁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打造“两创”新标杆建言献策,并将充分吸收借鉴本次论坛的优秀学术成果,加大儒商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共同探寻当代工商文明的发展之路,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济宁力量!

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致辞

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致欢迎辞,指出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修齐治平”等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贾。我们要注重学习和运用独具特色的儒商文化,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提供有益启发。我们要研究如何把儒学智慧应用于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运用儒商文化打造高水平学科,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挖掘儒商文化精髓,不断将儒商文化发扬光大。

王清明校长致开幕辞

济宁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尹春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论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重要指示和“两个结合”重要论断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和文化“两创”的重要论述,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探讨推动儒商文化落地落实的实践经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自觉扛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责任担当,是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尹春光副校长致闭幕词

由于疫情原因,论坛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下+线上)形式举行,各位嘉宾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从多个角度、多个场景进行了缤彩纷呈的展现,传播了新时代儒商精神。与此同时,此次论坛也成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渠道桥梁,共论儒商文化发展趋势,共享人才至上理念。此次活动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济宁学院等高校师生2300余人参加。

学生参加报告会会场

济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会场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会场

山东中科伺服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分会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