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省优秀学生获得者郑舒文:皎若太阳升朝霞,灼若芙蕖出绿波

发布日期:2023-0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逐梦追光路手可摘星辰

昼夜千转登三尺讲台行己所爱

风起结缘乘风好去

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她,用坚持与自律,一路走来;她,用奋斗与自信,向目标迈进;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他人。今天,让我们走进“山东省优秀学生”获得者郑舒文,感受来自榜样的力量!

郑舒文,儒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任山东高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讲师、2020届经济与管理系团总支副书记、支部团支书。

所获荣誉:

★2021年7月带领支部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

★2021年7月被聘担任”山东高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讲师”

★2021年11月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

★2022年3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

★2021年2月获得滕州市青鸟计划优秀志愿者

★2020年5月获济宁学院“青年抗疫先锋”称号

★连续多年获济宁学院优秀学生

★连续多年获济宁学院一等奖学金

★连续多年获济宁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 ……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路途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攀登者,在这个过程中虽没有捷径可言,但是方法却尤为重要。对于多次获得奖学金的郑舒文来说,她的学习方法是抓住三个关键:态度、效率、反思。首先要端正态度,态度决定成败,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其次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不做无用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当属反思。郑舒文说道:“学习一定要注重反思。在我看来,完成学习任务后,进行一个全面的反思,往往比学习任务本身更为重要。”

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三省吾身,总结规划,不断反思,不断完善自己,我们脚下的路才能不断延伸、不断拓宽。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作为一名大学生,郑舒文始终把学习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积极主动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不断地在学习生活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三尺讲台,播种红色火种;躬身实践,泼洒光和热,点亮青春底色。郑舒文曾担任过山东高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的讲师,在宣讲过程中,她认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积累许多宝贵的经验,也渐渐地理解了作为一个党史宣讲人肩上担负的使命与担当。

除此之外,她还多次报名参加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化身一粒种子,将志愿服务的精神播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生根发芽,开出芬芳的花朵。参与实践活动对她来说是一种突破,也是她成长路上的一大进步。这些实践经历,使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对实践的一份热爱。“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利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为学校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如萤火一般。郑舒文始终保持初衷,继续前行。

劳逸宜均衡,此彼可兼得

天空并非一直碧空如洗,偶尔也会狂风骤雨。人正如天空,并不会一直安逸,偶尔也会倍感压力。郑舒文也会有压力大的时候,她认为这是每个人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她看来缓解压力最有效的办法是学会放空自己,或是选择一部有趣的电影,过滤掉杂音,忘记焦虑,只专注眼前,积蓄前行的力量。

郑舒文不仅可以做到劳逸结合,而且在学习和活动两者之间也做到了两者平衡。她认为:学习和活动看似时间上有所冲突,但其实二者之间可以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活动,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自信心和胆量;同时这种能力也可以用到我们的学习中去。我们要向郑舒文学习,既不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传统学霸,也不要本末倒置,顾此失彼。

万里晴空终有时,莫惧风雨扬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奋发进取,快乐充实地度过在大学里的分分秒秒,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大学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物,去热爱去追逐。”她将继续向理想前行, “知上进,能自律,有自己热爱的事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心怀壮志凌云

不愧耳畔清风

追寻万里阳光

未来灯火长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