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科专业

1.经济学

1)校企合作,与上海扶诚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社会经济管理应用工作一线岗位,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较高的专业能力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和具备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经济学和互联网思维,了解互联网消费行为及互联网金融运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政治经济学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学说史、基础会计、统计学、金融学、经济法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财务管理、保险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

就业与发展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在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电商平台、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金融运作互联网消费产品创新与营销等工作。

2)校企合作,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金融与财务服务外包领域一线工作岗位,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和具备经济学、金融学、财务会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经济金融思维和财务管理思维,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基础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金融市场学、经济法、财务管理、金融企业经营学、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

就业与发展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统计财税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等咨询机构以及企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金融运作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工作。

3)经济学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专业知识、经济分析能力和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及持续性学习能力,具备互联网思维,了解经济运行,尤其是熟悉金融与财务的各种创新,能够进行金融与财务工作,熟练掌握各种金融与财务业务内容和操作流程,同时具有专业服务、高效沟通等综合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统计学、金融学、财政学

就业与发展方向: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综合管理部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财税统计等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企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

2.互联网金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金融科技为主要培养方向,系统掌握经济、金融、会计、统计、计算机、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面向金融、互联网行业,培养具有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融资的知识和能力,兼具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互联网金融概论、投资学、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运营与管理、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管理学、计量统计学等。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能在银行、保险、证券、第三方支付、P2P、众筹、互联网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证券等领域从事金融操作,投融资管理、经济分析及相关工作。

3.金融工程

1)校企合作,与邦盟汇骏(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金融统计与决策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系统掌握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管理、法律以及金融财务和现代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将金融投资实务和统计分析技术紧密结合,侧重于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以帮助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及企业、个体投资者对金融数据进行分析,提高从事资产管理、金融市场投资和交易、产品策划、风险管理、项目投资等领域的统计应用和决策分析水平。学生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将会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熟练掌握投资决策分析的理论、方法和技巧。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金融工程学、应用统计学、时间序列分析、证券投资分析、计量经济学,统计分析与R语言、项目运营与管理等。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与信托等金融机构与理财机构从事市场数据分析、量化投资、风险管理、优化决策等开发、应用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2)校企合作,与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金融与财务外包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数学和现代金融学理论,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和现代信息技术方面的理论基础,熟悉公司金融、公司财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知识,能从事银行、信托、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会计事务所、企业(含合资,外资)等单位的金融与财务分析工作,有一定的建模技巧和能力,受到会计实务操作、证券(股票、债券)及金融衍生品模拟交易等技能训练,能够运用编程技术设计、开发、组合新型的金融产品,运用金融工程原理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际问题,开展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与现金管理、公司理财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财政学、金融学、基础会计、金融工程学、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金融企业经营学,财务报表分析、会计业务实训。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可在金融机构、投资公司、银行、会计事务所、企业(含合资、外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司财务、财务管理、会计、金融管理、风险管理、决策分析、投资理财和科研方面工作。

3)金融工程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能力本位、市场需求、职业适应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主要路径,采取“理论平台+实操训练+竞赛活动+顶岗实习”模式,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掌握金融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管理、金融财务、计量等方面的知识,熟悉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相关金融业务,能够开发、设计新型金融工具,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可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会计事务所、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司财务、财务管理、会计、金融管理、风险管理、决策分析、投资理财等方面工作。

4.行政管理

1)普通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行业行政管理实践一线工作岗位,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与健康身心素质,饱含管理、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具备较强专业知识和创新发展能力,熟知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金融学及法学等多元学科理论知识,掌握人际沟通、自我学习、创新创造、创业发展和实务操作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团组织等机构胜任办公行政、综合管理、公共服务、策划咨询等工作的富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社会学、政治经济学、民法学、行政管理学、行政法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学、市政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公共伦理学、国家公务员制度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时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管理领域从事基础管理、社区管理与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

2)校企合作,与上海扶诚金融有限公司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金融行业以及其他行业行政性管理实践应用工作一线岗位,培养适应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较高的专业能力和学习适应能力,掌握和具备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晓金融、财务、投资基础知识,了解金融业务,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扎实的实务操作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管理领域从事基础管理及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同时能够在金融机构从事事务性辅助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公共政策学、民法、行政法学、经济法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文秘。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时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管理领域从事基础管理及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同时能够在金融机构从事事务性辅助工作。

3)行政管理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行业行政管理实践一线工作岗位,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与健康身心素质,饱含管理、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具备较强专业知识和创新发展能力,熟知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金融学及法学等多元学科理论知识,掌握人际沟通、自我学习、创新创造、创业发展和实务操作技能。

专业核心课程:民法学、行政法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学、市政管理学、金融学、社会学、国家公务员制度

就业与发展方向: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团组织等机构胜任办公行政、综合管理、公共服务、策划咨询等工作的富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5.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掌握旅游学、教育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旅游+教育”的基本职业技能,能够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培训咨询机构从事管理、服务、培训等工作,以及中高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教育基础、课程与教学论、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资源学、旅游市场营销、现代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与实务、旅游景区管理与实务、休闲学、旅游公共关系等。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培训咨询机构从事管理、服务、培训等工作,在中高职业院校从事旅游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6.文化产业管理

1)普通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较强的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文化旅游相关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文化企事业单位、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文化产业经营管理、文化创意策划、文化旅游产品设计、文旅企业运营与管理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管理学原理、文化产业概论、西方经济学、文化学概论、策划学、文化创意学、文化经济学、文化市场营销、文化消费心理学、文化传播学、文化贸易学、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资源与产业开发等。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可在文化企事业单位、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文化产业经营管理、文化创意策划、文化旅游产品设计、文旅企业运营与管理工作。

2)校企合作,与山东智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新媒体策划、设计和运营的方法和技术,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一技之长,能够在文化企事业单位、互联网相关单位、文化行政职能管理部门等从事文化产业经营管理、文化产品创意开发、新媒体运营管理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管理学原理、中国文化概论、新媒体概论、文化产业概论、西方经济学策划学、文化产业创意学、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产业品牌学、文化投资与贸易、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资源与产业开发等。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可在文化企事业单位、互联网相关单位、文化行政职能管理部门等从事文化产业经营管理、文化产品创意开发、新媒体策划与运营工作。

7.酒店管理

1)普通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能够从事酒店业及相关行业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现代酒店管理、酒店运营管理、房务部管理与实务、前厅部管理与实务、餐饮部管理与实务、酒店客户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营销实务、酒店公共关系、基础会计。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星级酒店、度假村、酒店连锁等机构从事管理、服务、培训等工作,在中高职业院校从事酒店管理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2)酒店管理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艺术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酒店管理等知识,较强的酒店组织、管理、策划和沟通能力,能胜任酒店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房务部管理与实务、前厅部管理与实务、餐饮部管理与实务、酒店客户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营销实务、酒店公共关系。

就业与发展方向: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高星级酒店、高级餐厅、度假村酒店连锁店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前厅管理、房务运营管理、餐饮运营管理、酒店营销管理、会展运营管理、酒店信息系统筹管理工作。在中高职业院校从事酒店管理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8.电子商务及法律

1)电子商务及法律春季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商务、经济学和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法学和经济学理论思维能力和素养,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领域的各种问题,具有较强的网站建设管理和商务应用的基本职业技能,能够从事电商销售、助理业务、外贸业务员、法务专员、商务专员、外贸专员等岗位,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法、物流管理、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网络经济学、财务管理学、电子商务运营实务、公司法学、知识产权法、企业电商平台实务、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分析、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与设计。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特许经营国际组织、学术机构、相关媒体、相关专业中介机构从事电子商务技术、运作与管理、开展商务活动,承担电子商务及其周边活动的法务工作。

2)校企合作,与山东网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商务、经济学和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法学和经济学理论思维能力和素养,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领域的各种问题,具有较强的网站建设管理和商务应用的基本职业技能,能够从事电商销售、助理业务、外贸业务员、法务专员、商务专员、外贸专员等岗位,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法、物流管理、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网络经济学、财务管理学、电子商务运营实务、公司法学、知识产权法、企业电商平台实务、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分析、电子商务项目策划与设计。

就业与发展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特许经营国际组织、学术机构、相关媒体、相关专业中介机构从事电子商务技术、运作与管理、开展商务活动,承担电子商务及其周边活动的法务工作。

 

返回顶部